首页> 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大气污染治理设备迎风起航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大气污染治理设备迎风起航

雾霾问题不断加重,成了民众心肺之患。尽管在国家政策与一系列举措的高压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革命尚未成功,治气仍需努力。在大气治理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大气治理环保装备也迎来难得发展良机,2021年产量将达到64.4万台。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大气污染治理设备迎风起航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经济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环保工作也面临诸多挑战,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污染减排压力非常大。自 2012 年底全国大范围爆发雾霾开始,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步伐加快,一系列政策规划密集出台,监管趋严、标准提升、社会参与、依效付费成为环保产业的“新常态”。

  与水污染治理与固体废弃物治理相比,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化程度较低,这是因为大气污染易受天气影响且易转移,这导致地方政府之间互相依赖, 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较低,最终导致了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发展较弱的局面。

  不过,随着雾霾问题日益严峻,上述景象在密集的政策出台后,已经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大气污染治理以及大气污染治理设备实现了双重的“蝶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近80%。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有所增加。全国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都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相比2013年,下降幅度都超过了30%。

  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也推动了我国污染治理设备产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10.71万台,同比增长25.76%,2013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8.57万台,同比下降3.14%,2014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30.72万台,同比增长11.89%。

  2015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环境下,在国内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整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2016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近50万台。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累计91858台,累计同比下跌1.1%,降幅较1-2月收窄11.8个百分点。

  2016年,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以规范行业秩序,引导大气治理装备制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要求,大气治理环保装备生产企业不仅工艺、装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还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措施。

  在此基础上,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达到44.8万台,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50%,2021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达到64.4万台。

  业内分析认为,基于我国大气污染现状的分析,以及公众对整个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关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现在可以说是炙手可热,将是未来数年我国环保产业中最有前景的子行业之一。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终期考核年,大气治理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预计未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需求约达3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