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新闻> 甘肃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建成投运

甘肃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建成投运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方案》工作任务。2022年12月23日,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英平参加甘肃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揭牌仪式,并观摩指导2022年迎峰度冬电力负荷管理实战演习,各市(州)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供电公司和部分用电企业参与此次演习。

会议首先举行了甘肃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营销业管中心揭牌仪式。随后开展负荷管理实战演习,模拟甘肃电网在部分时段发生电力缺口150万千瓦,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实施需求侧管理措施,同步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多方发力缓解电力缺口。现场推演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按照有序用电发布预警、启动方案、通知用户、执行措施、监测效果、释放负荷等六个环节进行模拟推演,并对负荷管理实战演习的效果进行了总结分析。现场推演进一步全面检验了各级政府、电网、用户的电力保供应急能力,确保有序用电方案能够快速响应、全面落实,为甘肃电网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积累了经验。演习通过多层次、多场景的实景推演,检验了负荷管理方案和负荷管理系统的适应性,锻炼了负荷管理专业队伍,提高了各级负荷管理中心快速响应、协同处置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有效应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省工信厅会同省电力公司坚持供需平衡日会商机制,分析研判全省电力供需情况。出现电力缺口时,优先通过省间互济缓解,适时启动需求响应或负荷管理措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陶英平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甘肃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建成,标志着甘肃省负荷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是我省负荷管理工作走向精细化的新起点,必将在电力保供、复工复产和电力需求侧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强工业行动的全面推进,一大批工业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省内用电负荷也将快速增长,加强电力保供能力建设,深入挖掘需求侧响应能力,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的重要手段和必然举措。面对复杂严峻的电力保供局面,一是要强化负荷管理方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工信系统要会同供电部门,严格执行省政府批复的负荷管理方案,持续加强各类用户负荷动态监测,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和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穿透到底,负荷精准执行到位。二是要切实发挥各级负荷管理中心作用。各级供电部门要充分发挥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控、统一服务”的集中管理作用,加强对负荷管理系统运行维护,确保负荷管理系统安全、稳定、可靠。三是要加强联动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各级工信和供电部门要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发挥今年迎峰度夏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职能,扎实落实省政府《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方案》任务分工,确保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和“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