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泊头环保“新芽”成“大树”

泊头环保“新芽”成“大树”

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由于改善环境质量,我国排放标准不断收严,环保治理设施成为污染排放企业的“标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少钢铁、水泥等企业的减排设备来自泊头市。

以铸造、汽车模具为传统产业的老工业基地泊头市如今“绿意”盎然。2014年,该市环保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亿元,成为泊头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除尘设备生产基地、河北省环保设备制造名乡……被誉为“朝阳产业”的环保产业成为泊头市新名片。

发现“新芽”——瞄准环境治理需求,环保产业应运而生

十几根手指粗的钢筋穿过焊机,被焊成袋笼——河北志远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该企业仓库内码放整齐的袋笼即将启程,用于电力企业烟尘减排。

志远公司生产的袋笼占全国市场总量的50%左右。11年前,看好环保设备市场的前景,刘志远在自家宅基地上创办了企业。从一个家庭作坊起步,企业发展历经波折:宅基地太小,他就在村边买了一块地,结果被查处,因为这里是耕地。在与国土部门打交道中,一个重要信息引起他的注意:泊头市规划了环保设备产业园。他赶紧联系,一个多月后,河北志远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园区内挂牌。“今年销售收入过亿没问题。”刘志远信心满满。

志远公司的起步、发展折射了泊头市环保产业的发展历程。

一进入正港路泊头市段,道路两侧满是环保设备配件销售门店。四营、富镇、交河等乡镇是泊头市环保产业的集中地,几乎家家户户与此有关。这一切,源于上世纪70年代该市四营乡黄屯除尘附件厂的成立。从这家小企业开始,这里的环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最多时达到2万多人。

2000年初,我国水污染治理、烟尘治理力度加大,预感到这是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该市提出“加快推进环保产业发展”。“如今看来,这一亮点正在扩大。”泊头市工信局局长齐善存说。我国对环境治理力度空前,业内人士预计,仅我省未来几年的一些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就达到4000多亿元,已有一定基础的环保产业,将为泊头市经济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培育“新苗”——打造创新产业园区,发展壮大产业集群

占地2万平方米的新厂房一眼望不到头,工人正在加工移动极板除尘器,设备还没有到齐,宽大的厂房显得空空荡荡。“这个新厂区全部购买新设备,实现装备升级。”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学强说。

 

瞳鸣公司的新厂区位于泊头市环保设备产业园,是省重点项目,北面是302省道,西邻104国道,向东走1公里是京沪高速泊头出口,优越的地理位置让王学强兴奋不已。“老厂区在泊头市西环,只有一条省道相邻,厂区面积小还不规则,产品没地方放,新厂区大了一倍多,有了发展空间。”他说。

可以预计,与志远公司一样,新厂区的建设、硬件设备升级,将极大带动瞳鸣公司市场的拓展。这也是泊头市成立环保设备产业园的初衷。

经过多年发展,尽管泊头市环保产业规模扩大,但家庭作坊式发展,让整个产业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差,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较低。看好环保产业发展前景,聚合发展亮点,该市在2003年成立工业园时,专门规划了环保设备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引导企业抱团共闯市场。

如同注入了催化剂,环保设备产业园的成立为不少企业解决了难题,发展30余年的环保产业迅速成长。如今,该市拥有106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产品由零配件、配套加工实现了向大型整机的蜕变,在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成套设备制造以及环保设备运营服务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京津、东北、西北等地市场占有绝对优势。

长成“大树”——借助京津人才优势,加快迈向产业高端

天津无缝钢管厂炼钢轧机的除尘器上有一种新元件——特种塑料制成的塑烧板。塑烧板用于过滤烟尘,国内多为普通陶瓷制成,不耐腐蚀。去年,泊头市的河北九州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冶设计院合作,从德国引进新技术对除尘器进行了改造,让这种配件寿命达到十年以上。

在泊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创新成为常态:宇清公司董事长黄爱民常到清华大学听课,吉奥公司与山东建筑大学环保工程系的教授联系紧密……

借助京津等地的人才优势,泊头市环保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4年,高科公司的“旋流雾化喷射脱硫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省级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九州公司的“前置预处理装置组合式除尘系统”被列为沧州市科技创新项目。当年该市申报的科技项目中,环保产业科技创新项目10个,占泊头市34.5%。

如今,泊头市拥有14条国内一流的阳极板生产线,100余条国内先进的袋笼生产线,60余台套数控机加工设备等,环保产业技术水平站上了前沿。

今年1月,河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与资源学院的5名教授来到泊头市调研。如今该学院与泊头市达成意向,将泊头作为学院的技术转化基地。

新的创新平台的搭建,将引领泊头市环保产业在创新发展中加快迈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