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陕鼓为欧洲最大高炉提供能量回收装置投产

陕鼓为欧洲最大高炉提供能量回收装置投产

近日,由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某特大型钢铁集团5580m3高炉提供的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试车成功已投产,标志着陕鼓动力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精研的冶金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解决方案在欧洲最大高炉全面落地。
“陕鼓动力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合作伙伴,为项目提供的综合大型设备满足了现代电力设备质量和创新发展的最高要求。”该欧洲用户在向陕鼓动力发来的感谢信中这样说。
       欧洲这家钢铁集团是欧洲技术领先的钢铁制造商,也是世界著名钢铁公司。为了提升环保水平,实现节能减排,该钢企对目前欧洲最大的5580 m3高炉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进行了升级改造。陕鼓动力作为该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其提供了智慧绿色节能低碳的动力装备及工业服务等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支持。
       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和服务期间,陕鼓动力克服疫情严峻形势给生产、物流、服务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高纬度的极寒天气影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科学、高效推进项目。并派驻海外服务专业团队陕鼓动力系统服务事业部服务工程师陶冶、李国立等人,第一时间来到该用户现场,给予项目安装调试、智能化控制系统等技术支持和服务。由于项目所在国地跨欧亚两洲,属于高纬度高寒地区。夏季极昼,冬季极夜,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40多度。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陕鼓海外服务工程师们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也从不间断,在陕鼓人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的通力协作下,机组顺利完成联动调试并启动运行,随着用户高炉的点火,机组并网发电正式投产,确保了欧洲最大高炉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如期高质高效履约。
       据悉,该项目通过改造,每年可为用户多发电4320万度,按照0.5元/度电计算,每年可帮助用户节约216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70吨/年,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钢铁用户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陕鼓动力是全球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装备和大型轴流压缩机年产量最大的供应商、国际“双十佳”节能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获得者,自主研制的1000多台(套)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及能量回收系统解决方案正助力全球钢铁企业的节能绿色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全球近30座5000立方米以上高炉的能量回收系统装置中,配备陕鼓动力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的就有10座之多。多年来,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装机总功率为22.9GW,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49亿吨,为节能减排和生态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