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制造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升级?中集车辆交出答卷

制造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升级?中集车辆交出答卷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如今,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这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见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制造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但要继续攀登,就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尤其是,过去一年至今,我国制造业原材料、大宗商品疯狂涨价,叠加疫情反复影响,导致制造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制造业企业收入端及成本端承压明显。

为此,制造业企业当前亟需主动转型升级,应对短期压力,并提升长远竞争力。作为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领导者,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依托深厚的产业、技术积累,从成本端、制造端、产品端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打造高端制造体系,夯实管理新基建,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先进制造。

01成本端|搭建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跨洋经营能力再提升

疫情反复下,受海运运费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短缺及全球通胀的影响,各地的半挂车企业生产与经营受到冲击。

尤其是去年以来,原材料掀起涨价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比上年上涨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0%。其中,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7.9%,加工工业价格上涨7.5%。今年一季度,PPI同比上涨8.7%。

基于此背景,中集车辆凭借跨洋经营,发挥全球资源整合优势,通过集中采购以及数字化全球供应链管理,把控全球物流配送成本,优化本地生产制造的布局,积极捕捉业务增长契机。

据了解,中集车辆积极建设EPS中心,充分发挥EPS平台在时空、策略、流程上的优势,实现供应资源的数字化管理,以及业务“office to online”转移,快速有效支撑公司六大业务或集团的采购需求。同时,中集车辆充分利用与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建立稳健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凭借集中采购的议价能力,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可以说,EPS平台贯通全球市场的采购端供应链,具有领先的全球配货能力以及原材料储备管理能力,最大程度抵御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行业大变革之际,中集车辆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将围绕“产品、价格、关系”,致力于建设“流程数字化”,持续推动EPS平台的设计及全球部署。目前,公司已完成国内一期企业、海外一期企业及行走机构系统企业的平台部署与落地,并实现了系统上线。

受益于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在全球供应链短缺的背景下,中集车辆的海外业务显著反弹,2021年收入达9010百万元,同比大幅提升23.1%。其中,北美冷藏半挂车收入大幅提升122.3%至1516.2百万元,在北美冷藏半挂车的市场排名第三,市占率提升至10.2%;北美厢式半挂车收入提升11.0%至1952.8百万元,在北美厢式半挂车市场排名领先,市占率达6.7%。欧洲业务积极把握市场先机,SDC市占率提升至约27.5%,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稳居英国市场第一;LAG积极优化生产与组装产线,提升产能布局,并大力推行企业EPR系统与全球供应链管理系统。今年一季度,中集车辆的海外市场表现依旧亮眼,其中北美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08.8%;欧洲业务销量与收入稳步提升。


目前中集车辆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运营格局。未来,其将继续深化“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经营模式,并最大程度地发挥在全球23家生产工厂和10家组装工厂的生产能力、装配能力、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全球配送的物流管理能力。

02制造端|升级“灯塔”产线,积极构建灯塔制造网络

当前,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保障。近年来,国内制造企业正不断探索工业智能化发展路径。

以中集车辆为例,其从2014年起开始建设“高端制造体系”,打造“灯塔”工厂,目前已在境内外建成13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7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轻型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将自动化、智能化与数字化的环保减排设施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

相比传统工厂,“灯塔”工厂利用激光切割、机器人焊接、电泳+喷粉的方式替换传统工序,颠覆了传统工厂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痛点,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提升了原材料、产能利用率。



过去几年,中集车辆已投资兴建和升级了超过二十条灯塔产线。但这些产线的利用率还没有充分完全发挥出来,无法非常灵活快捷地去支持跨洋运营和跨地区运营。这使得中集车辆不得不主动升级和新建符合高端制造体系的工厂和产线,以捕捉增长机会。其目标在2021-2022年期间完成覆盖六大业务或集团的八大产线的高端制造体系建设。其中部分投资产线已经在2021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例如扬州灯塔项目产线的投资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厂房建设以及产线升级,并在2021年抓住了电商物流车的市场机会。

未来,中集车辆将积极筹划“灯塔”工厂的升级版——灯塔制造网络,通过构建1#-5#半挂车在中国的跨地区运营网络,加快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提高LTP核心生产设备的利用率,长远有效地将全球半挂车业务联结在一起。

凭借“灯塔”工厂的绿色制造优势以及高端制造体系,中集车辆将实现全面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从而实现产能利用率维持较高水平,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

03产品端|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中集车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并不断进行新产品和技术研发,满足客户多元化的使用需求。截至2021年底,中集车辆在全球研发人员达795名,注册专利超过1000项,并在中国参与了22项半挂车及专用车上装的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修改。

在研项目方面,中集车辆正在积极研发数字化工作ERP平台、K2冷藏车产线升级项目、北美冷藏车技术升级项目、搅拌车通用模块化研究项目、四轴与三轴大轴距半挂车研究项目、新能源与智能化搅拌车研究项目、数字化仿真技术、乐高模块化产品、北美数字化工作I Eagle平台等。

创新产品方面,中集车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2021年主要研发成果包括新型侧帘半挂车、新型自流式粮食车、智能化龙头奶罐车、智能化铝合金卧式粉罐半挂车等。凭借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中集车辆的产品在轻量化、智能化、耐用性、性价比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优势。

除了产品和技术创新外,中集车辆还积极进行营销变革,推动新零售建设,通过数字媒体营销、联合营销等举措,打造适应市场变化的“新零售”模式。“新零售”营销模式可以缩短用户距离、紧密客户关系,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生态圈,进一步提升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亟需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中集车辆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高端制造体系,通过全球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产品技术研发等优势全方位铸造公司的护城河,并以优质的产品为中国高端制造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