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新能源板块迎来布局时刻?

新能源板块迎来布局时刻?

年初以来,新能源板块表现一直低迷。

对于新能源板块下跌原因,汇丰晋信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新能源板块的调整由多重因素导致。第一,过去连年新能源板块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本身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第二,美联储不断提高的加息预期对成长股的估值造成了压制;第三,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的升级带来了全球通胀压力,而作为中游制造企业,新能源行业的业绩也有可能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最后,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也增加了供应链和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综合导致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行业出现明显的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板块的回调是暂时的。新能源是全球共识度较高的行业,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确定性高,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4月27日,新能源板块实现了集体爆发。

利润、市盈率双杀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指数下跌幅度为-36.11%。受新能源板块下跌影响,新能源主题基金表现欠佳。截至2022年4月24日,全市场103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年初以来平均收益为-28.81%。其中,最高收益为-13.25%,最低收益为-34.96%。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耿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第一季度疫情的反复,新能源企业面临着产能危机,之前多家新能源车企发出预警,称无法完成年初计划的交车量,一些新能源企业业绩也不达预期。

耿逸涛指出,当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及疫情形势对本土制造业的利润带来侵蚀,相关股票的利润、市盈率出现了双杀局面。突发的风险因素、资金面的因素,带来了短期预期的变化,当这些不确定性逐步得到验证后,市场会更加关注新能源的成长性。

谈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表现,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指出,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过去涨幅较大,很多个股已经超过100倍市盈率,资金获利了结,部分主力资金在市场大幅下挫以及基金赎回的压力下,被动减仓也是一个原因。

王铁牛同时指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市场视为利空,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调整的原因之一。

基金持仓变动现分歧

2022年一季度,面对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众多基金对于新能源个股的持仓变动出现分歧。甚至存在同一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对于同一新能源个股的持仓变动出现相反操作的情况。

以新能源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SZ)为例,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794只基金增持共计5132.16万股,723只基金减持共计3795.63万股。

其中,2022年一季度,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6个月持有A”和“前海开源清洁能源A”,以及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聚利一年持有A”逆势加仓宁德时代共计70.78万股。此外,汇丰晋信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司的基金亦对宁德时代有不同程度的增持。与此同时,“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基金”“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A”等10只基金则减持宁德时代共计125.91万股。

再如新能源龙头股亿纬锂能(300014.SZ),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282只基金增持亿纬锂能共计8809.68万股,328只基金减持亿纬锂能共计13234.88万股。其中,中欧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基金对亿纬锂能有不同程度增持,而东证资管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则对亿纬锂能有不同程度减持。

对此,耿逸涛指出,基金的持仓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态度,与基金公司关系不大,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同一个股出现不同操作可能是基金经理对个股机会的判断不同。另外,部分公司还会限制旗下基金在单一公司的持股比例,所以会有进有退。

不过减持也包括被动减持的情况。王铁牛表示,基金经理一般会准备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大概在5%左右),以应对日常赎回。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赎回量比较大,基金经理就要将重仓的股票卖出,“虽然他有可能是看好这些卖出的股票的。”王铁牛说。

崔宸龙曾在直播时表示,新能源板块的回调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只要能选到基本面稳健,快速增长的行业,估值大概率会围着企业内在价值回归。

看好新能源板块的汇丰晋信基金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一季度,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以及其他一些外围风险的暴露,市场出现了加速下跌。但我们认为,短期的风险事件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价值影响有限,因此在基本面依然向好的背景下,在市场出现短期波动的时候,主动承担风险或许是比规避风险更好的选择。

汇丰晋信基金方面指出,以一两年的维度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一些优质成长股,全球共识高、成长空间大,长期来看业绩增长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因此,在遭遇深度调整之后,在长期基本面没有变化的背景下,这些优质成长股已经展现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信达澳银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司长期看好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产业方向,虽然一季度新能源板块整体下跌明显,但从估值角度看,相关优质公司的性价比逐渐提升,基于长期看好逻辑,我司部分基金产品对优质公司进行了逆势增持。

短期震荡不改长期投资逻辑

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以及短期回调之后,新能源板是否迎来较好的布局时点?

汇丰晋信有关人士指出,股价的波动是市场运行的正常规律,影响新能源行业的短期因素较多,这些因素有望在今年二季度或者下半年得到缓解,并不会对行业的长期发展造成影响,新能源是全球共识度较高的行业,并且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确定性高。因此,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我们已经看到,在经历前期的调整之后,不少优质公司展现出了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后续市场主要是看三季度的市场环境变化,如疫情在三季度有所缓解,相关板块会有较好的恢复。长期看,我司认为新能源板块大势不改,依旧看好。”信达澳银有关人士指出。

耿逸涛指出,新能源行业多数企业估值较高、性价比较差,要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毕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如果没有自己的护城河,行业更迭会比较快。

王铁牛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未来会彻底代替传统燃油汽车,而且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越来越成熟,相关股票上升空间较大。“短期的震荡不会影响长期的投资逻辑。”王铁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