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沧州市设备管理协会关于赴沧州市运河区激光产业园调研的报告

沧州市设备管理协会关于赴沧州市运河区激光产业园调研的报告

为加快沧州市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413日上午,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贾晓明处长和沧州市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吉卫华、秘书长赵雪晖一行,赴运河区激光产业园对企业生产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先后与产业园管委会、领创激光公司、沃克曼公司、沃福公司、朗锐公司、国工信公司等相关同志进行深入会谈,并现场参观考察交流。

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系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系中国智能激光装备领导品牌,中意合资,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承接领创激光全部业务,包括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和多功能一体化激光加工装备、三维机等,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激光加工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电梯制造、石油机械、航空航天、港口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30多个行业。

公司自成立以来注重技术、产品、应用、市场和资本等方面的资源整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获取发明专利上百余件。公司秉承“领先科技、创造未来”的发展理念,以“高速、高精、高效、环保、低耗”为产品研发制造导向,为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价值。

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属于规上企业。是一家为各类钣金加工企业制定工艺路线和设备匹配的供应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8项,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授予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2017年获得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颁发的科技发展贡献奖。沃克曼公司主要产品有激光切割机、数控转塔冲床、数控折弯机、机器人折弯工作站、机器人焊接工作站、钣金加工柔性生产线、钣金MES系统等。全线产品以效率著称,其核心指标如速度、精度、节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在通信、网络机柜、电梯、轨道交通、机箱、铝单板、电力、制冷设备、家电等众多行业有广泛的应用,为众多著名钣金制造业提供了大量数控钣金设备,如广日电梯、阳天电子、中兴通讯、华阳通机电、中集集团、二汽、桂柳工等。

公司秉持“技术领先、极致服务”的经营理念,分别在常州、佛山、济南等地设有生产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重点研发钣金加工行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合一的智能制造技术,保持公司产品技术领先。


沧州沃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先后获得运河区2016年度高新企业发展贡献奖、2017年创业创新单位、2018年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公司致力于为非金属精密加工提供高效稳定激光光源,提升包装、皮革、服装行业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是新一代高性能高光束质量气体激光器,是目前性价较高的激光切割与焊接的主力光源之一。此产品在激光气体还原技术、高稳定谐振腔技术、大流量无油涡轮风机、高注入功率、高稳定性放电系统、数字化高压开关电源5个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将为我国高功率数控激光加工装备提供“中国光刀”,改变高功率激光器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国外的情况,大力促进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的发展。

朗锐包装技术(沧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行业领先的创新型包装技术公司,在全球范围为不同行业的优质客户提供专业的自动化包装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广泛应用于食品、快消品、医药保健等行业,在调味品、乳制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粮油、坚果、糖果巧克力、日化、宠物食品等细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公司提供的包装方案适合粉状、颗粒状、液态、固态等多种物料形态。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队伍占比60%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服务优化,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以国家技术创新为发展基础,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包括六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在三大核心功能部件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研究的主要核心领域受到国家、省、市领导及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

总体上,几家企业均非常专注技术的研发、创新,在激光领域深耕不辍,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在订单、运输、人员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下一步,将积极联系相关院校,争取对口院校的人才支持。同时,建立智能制造产业组织,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以促进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