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新闻>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

沿海经济带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河北省改革开放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海洋强国建设持续推进,沿海经济发展面临宝贵机遇。河北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要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发改委沿海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沿海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29.7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高于全省25.6个百分点。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带动作用正在显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上,聚焦沿海经济步入新时代大背景下的创新范例、典型故事,理清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河北道路,探索放大自身优势助推河北经济强省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

图为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朗依制药一角。


朗依、万生等医药企业生产出来的“北京药”,带着浓浓的“渤海新区气息”,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自主研发车型接连下线,依托北汽集团,沧州渤海新区汽车产业迅速壮大。

船舶往来,车流如织。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以来,屡创吞吐量新纪录……在沧州渤海新区充满节奏感的高质量发展中,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处处留下鲜明印记。

“除了发展现代临港产业,沧州渤海新区还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渤海新区正在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

图为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车间。


据介绍,在京津产业外迁尚在酝酿之时,沧州渤海新区就已开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系列政策出台,京津产业外迁迅速形成规模,在多数地方还不具备承接条件时,渤海新区已坚持将“九通一平”作为硬指标,完善水、电、气等配套功能,确保项目来了就能落下,抢得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先机。

完善的配套服务,吸引了无数创业先锋涌向这里铸梦圆梦。当地按照“共建共享共管”模式引进建设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跨区域管理先河。现如今,签约入园企业137家,开工和竣工项目41个,成功生产出沧州的“北京药”。按照“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新区”模式引进建设的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达产后将具备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形成沧州的“北汽板块”。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构筑京津冀产业集聚新高地

图为沧州星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角。


此外,北交大海滨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6所高校先后落地,北交大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南开大学绿色化工研究院等协同创新项目加快跟进,天津滨海新区·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挂牌。

“2014年以来,共承接京津产业项目1063个。京津产业积极向渤海新区转移,除了硬件建设之外,也与我们营商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回建强表示,该区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化“不见面、一趟清”行政审批改革,创造了平均办结时间2.5小时的“渤海新区速度”,获评“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签约京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到80%以上,很多都是微排放、零排放的项目。”张国栋表示,“不遗余力坚持绿色发展,渤海新区不但实现了环境质量大改善、项目建设大突破,而且破解了发展和环境的矛盾,为长远发展夯实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