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拨开迷雾见真相 河南油田擒出老井地下油龙

拨开迷雾见真相 河南油田擒出老井地下油龙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从圈闭条件上对比分析,E王27井核三段三油组1小层虽然测井解释为水层,但是可形成“断层+岩性”油藏,综合评价为油层。去年10月,对该层补孔验证,日产油2.6吨,含水47%,新增地质储量2.65万吨。

“我厂老区经过30多年的勘探开发,已进入高成熟阶段,地下剩余资源变得更小、更隐蔽、品味更低。”该厂地质研究所所长程都深有体会地说,“老区滚动勘探必须突破传统认识,打破常规思维,才能擒出地下油龙。”

技术人员转变观念,积极探索,以开发中的矛盾点为线索,深化成藏规律分析,精细油藏认识和潜力评价,去年落实潜力圈闭26个,新增地质储量100.07万吨,增产原油8966吨。

剖析矛盾 理顺地下油水分布

王集油田王3断块属于极复杂断块,区域内各类关系错综复杂,开发中矛盾频频出现,给地质认识带来考验。由于认识不清,制约了区域精细注采调整。

近年来,该断块北部王135井、E王54井等多口新井投产后,产能与周围邻井不符,生产效果好于预期,令技术人员百思不得其解。

“动态有矛盾,静态找原因。”为寻找产生区域矛盾的原因,技术人员针对开发中的矛盾点,按照“精细构造、储层再认识→圈闭含油性分析→储量复算→实施验证”的流程,论证求解找答案。

技术人员对王3断块及周边已开发油藏深入细致研究,前年调整部署新井7口,新增地质储量14.6万吨,新建产能0.6万吨。技术人员乘胜追击,去年对该区块开展精细油藏再认识,通过井震结合的方法,识别刻画区域次级小断层,修正原构造认识,理顺了平面油水分布及注采关系,油水关系矛盾得到解决。

按照新认识,含油面积扩大,新增地质储量20.09万吨。该厂去年又在该断块部署7口高效调整井,投产后日增加产能33.3吨,阶段产油3927吨。

据技术人员介绍,王3断块是该厂开发老区众多复杂小断块之一,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认识、调整,多次呈现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可喜局面。

顺藤摸瓜 低阻薄层升为高产油层

古城油田古2608井区储层厚度只有1.2米,是典型的“边边角角”。

技术人员发现,区域内古2608井与古侧2707井属同一圈闭,且砂体连通性好,处于沉积末端的古侧2707井日产油7.4吨,而近物源区的古2608井区沉积相带更为有利,但是油气显示电阻率低,测井解释为干层,成藏规律解释不通。

技术人员经过对泌阳凹陷北部斜坡多年的滚动勘探,发现一个规律,断层及岩性变化是控制油气成藏的关键因素。按照这一规律,沿砂体展布方向寻找断层或岩性变化带,按照顺藤摸瓜的思路,就一定能够找到圈闭。

基于成藏规律认识,技术人员认为该区具备增储潜力,在圈闭评价基础上,优选古2608井这个层实施验证。补孔后初期日产油15吨,稳定后日产油4.6吨,增加可采储量5.51万吨。

随后,他们又对邻井古2408井补孔该层。两口井日增油7.1吨,阶段增油987.3吨。

技术人员认为,对于薄层而言,测井过程干扰因素较多,解释结论存在一定多解性。如果按照传统的评价方法,势必会导致部分隐蔽油层难以发现。

技术人员对“边边角角”不放弃,使古2608井区低阻薄层转型升级为高产油层的实践,为下一步滚动勘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寻迹查疑 实现可疑油层有效动用

古城油田古3402断块因埋藏深度不同,浅层含气、深层含油。核三段Ⅳ油组为含气向含油过渡带,发育多个含油、含气层。依据测井解释结论,历史试采出现气层产油、油层产气现象,各小层含油气性认识不清,致使储量一直未有效动用。

技术人员深信:蛛丝马迹中总会有规律可寻。

为挖掘可疑油层潜力,他们重新消化该断块测井资料,分析油气富集规律,并辅助生产测井手段,重新建立油、气、水层评价标准,对含油气性再认识。经过反复对比论证,该断块Ⅳ油组的一个层原解释为气层,重新评价为油层。

去年9月,技术人员优选古3500井补孔验证,补孔后日产油4.5吨。随后对邻井古3301井、古3202井相继实施补孔。3口井补孔后增加产能11.4吨,阶段增油704.2吨,落实可动用储量11.29万吨。

一个小层认识的突破,带来一口井的解放,带来一个断块的有效利用,同时为古城油田其它类似可疑层有效动用提供方向。

“对于复杂断块油藏来说,矛盾就是潜力,认识永无止境。”程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