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8500亿市场,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崛起

8500亿市场,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崛起

作为政策扶持性产业,国家利好政策的连续性无疑为环境装备制造业提供了优质的生存土壤,助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土壤污染修复装备等细分行业的市场腾飞。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年,大气污染防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一系列举措的高压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大气治理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也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

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市场释放

前瞻数据库显示,2016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累计490737台,同比增长57.8%,累计增长29.7%。而2017年1-8月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313743台(套),同比增长2.1%。

如今,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攻坚战更加迫切,市场对于相关设备需求也上涨。

根据《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达到44.8万台,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50%,2021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达到64.4万台。

不难看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环境下,以及国内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随着产业投入加大、技术突破与规模积累,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会持续被重视。可以预见,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将迎来发展的加速期。

企业如何布局最具潜力市场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大气治理必将进入细化阶段。据推测,大气污染治理将在“十三五”时期带来8500亿市场空间。大气治理市场作为未来极具潜力的数千亿“蛋糕”,将成为未来资本在环保领域布局的重要阵地。

如今,相关企业根据政策和市场趋向,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比如: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的多家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重点布局,并自主研发了多项技术,例如煤炭的低排放燃烧技术、脱硝脱硫等技术。

汉唐环保主营业务为工业烟气治理以及水处理药销售。在烟气治理方面,主要为水力发电厂、钢铁冶炼企业、水泥生产厂等提供处理方案。随着大气治理监察标准细化,不断强化在发电厂、钢铁冶炼烟气处理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大唐环境在提升自身运营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据悉,大唐环境主编了“火电厂烟气脱硝平板式催化剂IEEE标准”等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并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为国家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环保企业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相关机构认为,在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中包括四条投资主线:

大气监测设备。在量化考核、量化追责的高压态势下,预计国控污染源监测点会显著增加,考核压力带来省控及地方检测投资有望成倍增加。

严控末端排放,重点进行非电领域大气除尘、脱硫、脱硝治理。

京津冀地区大气攻坚战催生壁挂炉设备销售市场。

煤改气带动上游煤层气开采和下游城燃经销商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