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 青县成立商会助力打造最大电子机箱产业基地

青县成立商会助力打造最大电子机箱产业基地


企业电子机箱生产车间。吴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张文文 刘丹青)5月30日,青县电子机箱产业商会宣布成立。今后商会将着力解决行业在同业竞争、发展短板、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机箱产业在制造水平、产业链条、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引导和激励企业大力开展产品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创新活动。

  青县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机箱生产制造基地,商会将搭建技术、物流、网络营销等行业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和服务。副县长王立新介绍,电子机箱行业是青县本土培育和发展起来的经济密度最大、经济活动最为活跃、发展潜力最大的主导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有3/4的企业分布在马厂镇和农场。电子机箱产品广泛应用于IT产业、工业、农业、国防、通讯、电力、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领域,产品涉及IT产业集群的网络机柜、机车机箱、工业控制机箱、电子操作平台、大型电子屏幕墙、电力控制机房等500多个系列3000余种产品,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并配套出口到新加坡、韩国、美国、土耳其、乌克兰等国际市场。

  截至目前,机箱产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生产及其配套企业达1100家,总资产达80多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产值100亿元,纳税超亿元。2012年获得“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称号,2013年获得“河北省电子机箱制造名县”称号。2017年,被沧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发展的18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机箱商会成立。吴迪 摄

  近日,位于产业园内的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在中国机床制造展会上,成功签订了2000万的大订单。随后,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油电双混动力折弯机和数控激光切割机研发下线。

  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马厂工业园区众多企业里面的一个典型缩影。从生产作坊到产值过亿的大企业,从机箱机柜加工到机床高端制造,近四十年的发展,青县电子机箱行业不断创新壮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业发展道路。

  青县在电子机箱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集中优势力量,统筹协调解决电子机箱园区发展中存在问题。首先,积极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讯、土地等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更有力的支持入园企业进一步的发展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电子机箱企业入园发展。其次,通过成立了青县电子机箱创业辅导基地和青县电子机箱产业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提供高效人才培训,解决企业用工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机箱企业扩规模,上科技、增效益。

  马厂镇电子机箱工业园区发展至今,机箱工业园区企业正逐渐形成了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中心,其他配套加工企业为分支的网状细化分工的生产结构。截至目前,与机箱相互关联性的企业达到225余家,从业人员约7000余名。相关产业链条和细化分工生产的发展是电子机箱工业园区未来发展方向。同时,管理模式的创新和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更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指明了方向。